长安客

用垃圾文笔写无聊爱情故事的人

【王叶王】这么远那么近

*伪现实

*摄影师王x写手叶

*小学生文笔,ooc

*梗来自一首歌《这么远,那么近》

*下面正文——


Side A.【离开书店的时候  我留下了一把伞  希望拿了它回家的人  是你

 

Part 1. “2000年0时0分,电视直播纽约时代广场的庆祝人潮,我有没有见过你?”

 

    “啪—”男人点起了一根烟。

       桌子上的电脑发出微微荧光,男人靠在椅背上缓缓吐出了一个烟圈,逐渐升腾起的烟雾显得男人的眉眼愈发疏离,但是却愈发有一种蛊惑的意味。

     “滴滴滴—”电脑里传出了qq被敲响时轻微的响声,男人坐起身来,点开了不停跳动的小图标。

     “这么晚,还写着呢?”

     “嗯”

     “今天又遇到他了?”

     “大概是看见了,一晃眼就不见了。”

     “这次是在哪里?”

     “香港 一家老书店。”

       男人说完,qq那边没了反应,他等了一会儿,关掉了界面,点开了还未结束的文档,噼噼啪啪敲起字来—

      “......随兴走进了一家老书店,外面有绿油油的爬山虎覆盖住了斑驳的砖墙。推门进去的时候,门上的风铃发出了叮叮当当的响声,坐在柜台上的老人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眼神往旁边书架上看了看,接着又低下头看起了手中的书。我走到第二排第三个书架的位置,从第四行取下了一本《瓦尔登湖》,书被拿下的时候我又看到了他,暗灰色的长风衣和同色系的围巾,低头看书的样子平静而冷淡,虽然看不清他的脸,但我知道,他有一双我熟悉的大小眼。这不是我第一次遇见他,想来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我慢慢走到对面的书架,果然空无一人......时间不知道过了多久,窗外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我放下手中的书,临出门的时候,我还是留下了一把伞......”

       男人好像是写完了最后一个字,点开了微博界面选择了发表。

     “@君莫笑:我发表了头条文章:《港城》”

 

Part2. “灯塔中 谁人在约会我 不必真正遇见”

 

       夜晚的池袋,霓虹灯忽闪不停,熙熙攘攘的人群在靡靡的灯光中来去穿梭,有清丽的高中少女互相说笑着向太阳通走去。叶修双手插在裤子口袋里,嘴里叼着一根烟,看起来有些没精打采的,像是从异世界闯入繁华都市的异类,与整个世界都有些格格不入。

       对于叶修而言,池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和新宿、涉谷一样只是一条属于东京的商业街,他来到这里也并非为了购物,只是因为他的新写作选题。

       叶修是一名自由写手,年少的时候离家出走,中二的年岁总是会随便写些生活中的点滴,有一次被友人的妹妹发现了还没来得及关掉的文档,妹妹便在他的同意下替他开通了微博,然后将他写的文章发表了上去。叶修更博的频率并不快,更多时候和友人为了生活而奔波,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好好打理自己的微博,但时间一年年过去,有了一批固定的粉丝,也出版了自己第一本随笔集《一叶之秋》,销量也还不错,叶修想了想于是辞职回家做了一名专职写手。

       一年前,叶修开始构思一个关于旅行的主题,第一站就去了上海,然后在那里第一次看见了他的大小眼先生。

       叶修是跨年的时候去的上海,他想写一写每年会在外滩进行的大型跨年活动。跨年夜的外滩那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你走在街上除了欢声笑语的人群你别的什么也看不到,你也不能掉头往回走,你整个人完全就是被人群推着往江边走去。

       叶修顺着人群好不容易走到了江边,黄浦江边的护栏上早就站满了人,叶修环顾四周想找一个能够歇脚的地方,但是他并没有找到。叹了口气,从口袋里拿出烟,靠在了路边的一棵树上吞云吐雾起来。

   “你看你看,那边那个男生好帅!!”

   “哪里呢哪里呢!!我去!还真的很帅啊!!!不过,好像有些大小眼?”

       大小眼?叶修听到路过的两个女生兴奋的讨论声,抬起头来看了一眼,人群里面有一个看起来就和别人不一样的男人,虽然他也是跟着人群移动,但他看起来完全没有被推攘的窘迫感,仿佛就是在家里庭院散步一般的自在。叶修仔细看了看男人的脸,男人脸上面无表情,但是很有趣的是,他真的有一双大小眼。叶修看到那双大小不一但是分外清明的眼睛时,忍不住笑了。

      “10,9,8,7,6,5,4,3,2,1——”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叶修看进了大小眼先生的眼睛里,他觉得那双眼睛里好像映出了自己的样子。

      “新年快乐,大小眼先生——”叶修无声的对着男人说了一句,转身便走入了庆祝的人潮当中。

       大概是因为池袋的人来人往和当初的外滩很像,叶修想起了他俩的初见,挺浪漫的不是么?人潮人海中,我只看到了你。

       叶修走到了百货店的楼下,有些口渴,想着去顶楼的餐饮街找杯水喝,电梯上行的时候,叶修有所预料似的往下行电梯上看了一眼,又看到了他。

     “啧,又来了。”叶修跟没看到一样,但等电梯到达的时候还是转了身往下行楼梯那边走去,三步并作两步下了楼梯冲出了百货店的大楼。外面还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果然不见了身影。

       叶修觉得,当他每天在左转的时候,那位先生大概便行向右,终是不会遇见。

 

Side B.【如果你认识我的话  我今天会收到什么圣诞礼物?】

 

Part 1.“隔住块玻璃 隔住个都市 自言自语地 共你在热恋”

 

   “王杰希—先生,是吧?”

     “嗯。”

     “您有什么问题?”

     “方医生,你有没有总是能看见一个人?”

     “当然啊,邻里之间总是能时不时遇见的。”

     “不一样,不是那样,我是说在各个地方,就算是在国外,就算是你心血来潮去的一个地方,你也总能看见他。”

     “王先生,您是说您总是能在不同地方看见同一个人?您是觉得那个人是您的幻想,所以您才来寻求我的帮助是么?”

     “不是的,他真实存在,他不是我的幻想,我来咨询,其实就是想和你聊聊他,毕竟我身边没有个可说话的人。”

     “乐意之至,我给您倒杯茶您慢慢说。”

       王杰希喝了一口茶,像是在回忆什么一样望着窗外,过了很久才开口说—

     “我是一名摄影师,所以总是要去各种地方采风,以前去了很多地方都没有遇到过他,大概是四年前,外滩跨年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他,其实我对于那次遇见印象并不深刻,是后来总是遇到他才回想起最开始我是在上海看到过他的,他那个时候仿佛还对我说了句什么,但跨年的人实在太多,没听清也没看清。”

     “记忆最深刻的是今年,我接受邀请和科考队一起去了南极,当我们的船到达长城站的时候,正好有一艘船从长城站离开,那艘船从我们身边经过的时候,我站在甲板上,好像又看到了他,当时我以为是我的错觉,毕竟在南极那个地方遇见熟悉的人是一件小概率事件。当晚,长城站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接风,觥筹交错之间,站长说我们来的正巧,要不是上一支考察团刚走我们还没有住的地方。当时席间就有工作人员笑了笑说‘站长,您老还没被老叶给气够啊,老叶在的时候您不是天天赶他走么?说他一天招猫逗狗的讨嫌得很。’同行的考察团听到这话就好奇的问了问老叶是谁,工作人员中有一个叫包子的说‘那是我老大,我老大是个写东西的,来我给你看照片,这就是我老大’。因为包子正好坐在我右手边,他要越过我才能把照片给我左手边的小别看,我也顺便瞥了一眼,然后我就在照片上看到了他,包子指了指照片中的他说‘看,这就是我老大,他叫叶修’。说起来也是好笑,遇见他这么多次,这是唯一一次我盯着他看这么久,再转眼他也没有消失。”

     “在南极的那段时间,我听到了很多关于他的事,据说是一个很嘲讽的人,爱抽烟爱吃泡面,站里的人经常被他说得哑口无言,但是写东西很厉害,过年的时候自写自说的相声被评为最佳;画画也不错,给站里的小姑娘画过很多画像,还说什么‘小姑娘就应该天天开开心心的’,所以小姑娘们都爱他;他去过很多地方,生存能力很强,年轻人特别喜欢听他的冒险故事;有一次暴风雪来临的时候,有一个年轻人还没回来,旁的人都没注意到只有他注意到了,他赶着暴风雪外出将年轻人背了回来,那个叫乔一帆的年轻人说起来的时候眼睛里都有泪花。每次说着说着,他们都会说叶修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他们说自己很幸运遇到了那么好的人。”

     “听起来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人,很令人佩服。”

     “是的,所以我爱上了他。”

 

Part 2.“这间餐厅 这只水杯 你有没有用过?”

 

       王杰希走入“邂逅”的时候,被餐厅里明晃晃的灯光迷了一下眼,他抬起手遮挡住过于明亮的灯光,跟着服务生往座位上走去。

       这家“邂逅”在大众点评上评价很高,被称为“最容易恋爱的地方”,有很多人在这里遇到了自己梦中的那个人,又有很多怨侣在这里寻找到最初的爱情。王杰希到这家餐厅倒不是因为想要一段恋情,只是因为饭点的时候在周边采风,而这家店最近。

       等待食物的时间略微有些难熬,王杰希随手打开了餐厅的文化小册子,最开始便是署名为‘君莫笑’写的《邂逅》—

    “......其实我对于所谓的命运有些嗤之以鼻,我的经历告诉我,有些事情是和命运毫无联系的,但是,就是现在,我坐在这家餐厅里,窗外走过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这是我数不清第多少次看到他,我突然想将此称之为:命运。......”

       深有同感——王杰希这样想。

       他也一直认为命运这种东西是弱者的自我辩解,可他觉得自己能无数次看到叶修,却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巧合而错过,这样的事情大概就真的叫做命运。

       王杰希站起来仔仔细细打量了一下整个餐厅,只看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毕竟是圣诞节,然后直愣愣的望着窗外,直到服务生上菜将他的思绪打断。

       王杰希想这有些不科学,他从南极回来之后已经很久没遇到叶修了,以前总是在些莫名其妙的地方看到他,而今天在这家以‘邂逅’命名的餐厅里他竟然没有看到叶修。这简直是有些黑色幽默了。

       王杰希拿起了那本还没看完的小册子,看到‘君莫笑’在文末写到—

     “......他从窗外路过,或许会是这座城市的人,或许有一天他也会偶然进到这家餐厅,想了想我觉得我要留下点儿什么,于是我在水杯上留下了一个吻,就算你们告诉我杯子都是会被清洗的,就算他来到这间餐厅也不见得会和我拿到同一个杯子,但在我心中,kiss永存......”

       王杰希看着这段话仿佛受了什么蛊惑一样,拿起了自己手边的杯子,轻轻吻了一下。微薄的嘴唇碰到了杯沿,冷冰冰的触感让王杰希回过神来,回想起自己刚刚做的事情,久违的感受到了一丝窘迫。

       真是魔障了——王杰希觉得自己大概是疯了。

 

Side A.【我由布鲁塞尔坐火车去阿姆斯特丹  望着车窗外  飞越几十个小镇  几千里土地  几千万个人  我怀疑  我们人生里面  唯一可以相遇的机会  已经错过了】

 

       五年时间,叶修的新书《逆旅》终于全部完成,他走过了很多个地方见到了很多的人,最后的时候从布鲁塞尔坐火车去了阿姆斯特丹,那是一段漫长的旅途,在旅途中他总是想起他的大小眼先生,他觉得自己好像很久没有看到过他了,他有些怀疑,他们是不是已经错过了人生中唯一可以相遇的机会。

       叶修开始慢慢回忆他最后一次看到他的大小眼先生的样子,那是在业内一个宴会上。每一个人都光鲜亮丽,大家都忙着和各种各样的人进行必要的交际。叶修有些百无聊赖,躲在一个角落里抽烟,他的编辑小安走了过来—

      “叶神,你的新书我们有一些新的想法,所以老板想着说你去的那些地方总有摄影师去过,我们打算向他们买图。”

      “那是谁?”

      “你说谁?”

      “那个有大小眼那个”

      “哦,那是王杰希先生,是一位独立摄影师。恩说起来王先生好像也去过很多地方”

      “小安你先等一下,我有点儿事”

       叶修灭了烟,整了整衣服朝他的大小眼先生,哦不对,应该叫王杰希先生走过去,还未走到一半,他就听见背后传来一段急促的脚步声。叶修回头看到了神色有些慌张的安文逸。

      “怎么了?”

      “老板打来的,说是苏小姐遇到了车祸”

      “小安,你把给我买的那个手机给我,号码多少?”

       叶修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将安文逸说的手机号写了下来,叫住了过路的一位服务生,让他把这张纸给那边那位王杰希先生,然后就带着安文逸匆匆离开了会场。

       叶修看着窗外倒行的树,心里有些怅然,沐橙在那起车祸中只是受了点儿皮外伤,而且也不是什么很严重的车祸,只是因为曾经发生过的事让他心中有些害怕,并没有询问清楚状况就带着安文逸急忙赶去了医院。

       那个夜晚,叶修一直拿着手机不放,他的身边人都知道他不喜欢使用手机,所以手机一直很安静。叶修一个人坐在没开灯的房间里,他想起了今天的王杰希,就如同他第一次跨年夜看到的那样,在喧闹的环境里,只有王杰希是安静的,那双黑白分明的大小眼里还是看透世事的冷静,他在想这双大小眼是有魔力的,他想他的王先生眼睛里一定有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叶修觉得他们是同一类人。

       叶修就那样静静的坐到了天亮,手机还是没有响起来。他站起来活动了一下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有些僵硬的身体,走到阳台上抽完了一根烟。

       他回到屋里,将手机关机锁到了抽屉里。然后开始收拾行李,去了南极。

       当叶修修改完他的第四本书《逆旅》的时候,他觉得,他和他的王先生真的是错过了。

 

Side B.【我买了两本几米的漫画  另一本  将来送给你】

 

       王杰希最近开始整理自己五年来的摄影作品,他最近开始筹划他的第三个摄影展,沉寂了五年,业内都开始说他江郎才尽,但是王杰希对那些流言蜚语并不在意。

       他有一双在旁人看起来有些奇怪的大小眼,小时候也有些人因为大小眼而嘲讽过他,这些他也不在意。业内都说王杰希的摄影作品无论是从构图还是色彩或者说是情感表达方面都很独特而且千变万化,所以大家又称王杰希为“魔术师”。王杰希一直觉得这是因为这个世界在他的那双大小眼里看起来和别人大概是不一样的,他想自己或许能看到旁人看不到的色彩与情感。

       王杰希和心理医生说过,他对于第一次见到叶修的印象并不深刻,但他并没有说他能在后来回想起他最初是在哪里见到了叶修,是因为初见时他觉得自己看到了叶修强大而温柔的灵魂,看到了他那双看透沧桑却并不凉薄的眼睛,他那时候想他们是一类人。

       王杰希在收拾衣服的时候,从一件西装的外套里翻出了一张纸条,他打开来看到是一个电话号码,那串数字有些龙飞凤舞,看得出来写字的人很急。王杰希想了想,这好像是有一年的宴会上一个服务生给他的,那个服务生过来问谁是王杰希先生,在看到他的时候突然红了脸,支支吾吾有些说不出话来,他耐着性子问那个服务生什么事,那个服务生从兜里给了他这张纸然后指了指门口说是一位先生给他的。王杰希当时顺着服务生的方向并没有看见熟悉的人,他向着服务生道了谢,服务生匆匆离开了。旁边的好友打趣道说他运气不错,王杰希笑了笑顺手把纸条放进了衣物口袋里,然后就没再在意这件事了。

       其实也不能说当时我什么都没在意,王杰希想。朋友说他运气不错的时候,他脑海里浮现出的是叶修的脸。

       整理完了衣物,王杰希从行李箱的小隔层里发现了一把伞和两本几米的书,他看了看那本书中的收款单,发现是在香港的那家老书店买的。他想起来那年去香港,经朋友指点专门去寻找了那家老书店,那家老书店很符合他的美学,他拍下了自己需要的照片之后,看看时间还早,就进去书店里面看了会儿书,他记得自己看书的时候恍惚间好像看到叶修,但总觉得是自己看错了。临走的时候,他打算买一本几米的漫画,却鬼使神差一般又拿了一本,想着以后如果有机会再见到叶修,他想送一本给他。买完书才发现窗外下起了雨,王杰希看到柜台上有一把伞,问了问老板,老板说是一位先生留下的,说给需要的人,王杰希就拿着那把伞离开了书店。

       旅行是一个充满了惊喜和意外的过程,这五年的旅途,他最惊喜的就是遇到了叶修。

       可他已经很久没有遇到过叶修了,他想,他的爱情,大概从自言自语走向了无疾而终。

       王杰希想,是不是因为他在某一天像右转的时候,而对方却向左边走去了,所以他们都不会遇见。

 

 

Side A+B.【致我的先生们  这里有一封信  它的寄信人是:命运】

 

       安文逸抱着一大堆文件夹来到办公室的时候,看到叶修正站在窗边抽烟,安文逸嘴角抽抽了两下,还是走到把手里的文件夹放到了桌上,然后抽走了叶修手里的烟—

    “叶神,这里是老板的办公室,她一会儿接完人回来发现你在她的办公室抽烟会骂你的。”

     “啧,小安你不早说她一会儿就回来了,快快快把窗打开,把烟头扔掉。”

       安文逸愈发有些无奈,你又不是不知道这里是老板的办公室,你还在这儿抽烟,现在找补有用吗有用吗!!!

       今天的安文逸面对叶修还是那么心累。

      “我说小安,这个选图你和老板自己定就好,干嘛一定要叫我来,我对摄影一窍不通。”

      “叶神,这是摄影师那边要求的,这个摄影师上个月才开完了自己的第三次独立摄影展,我们想要选用的很多图是摄影展中出展过的,摄影师王先生想和你当面聊一聊看看你符不符合他的要求,毕竟我们需要的图很多。”

      “能有多少?”

      “王先生五年来旅行的足迹和叶神你有非常高的重合度,所以我想你们应该能聊得来?”

       安文逸话音刚落,就听见陈果和一个男人说话的声音—

      “王先生,‘君莫笑’已经到了办公室了,你们去过那么多相同的地方,我相信你们一定能聊得很愉快。”

       陈果和一个男人推门进来,叶修听见门声回头看了过去,他看到了一双大小不一但是分外清明的眼睛,他从他的眼睛里仿佛看到了自己。

       叶修朝他慢慢走过去。

       王杰希跟在陈果身后进屋的时候就看了那个有些熟悉的背影,然后他就跌进了那双看透沧桑却并不凉薄的眼睛里,他好像又看到了那个强大而温柔的灵魂。

       王杰希慢慢朝他走过去。

       叶修伸出了手—

      “你好我的王先生,我是叶修。”

       王杰希伸出了手—

     “你好我的叶先生,我是王杰希。”

 

                                                                                         The  end.


评论(14)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